高职院校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的运行和实践研究*

发布时间:
2019-10-21
文章作者:
发布人:
党建思政
动态浏览次数:

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是高校院(系)级党政班子通过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和决定本单位重要事项的制度,是强调学院党政分工合作、共同负责、发挥学院领导班子集体在学院建设和发展中重要作用的制度2010年8月中央印发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提出:“高等学校院(系)级单位党组织通过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和决定本单位重要事项。支持本单位行政领导班子和负责人在其职责范围内独立负责地开展工作”;2012年3月16日,教育部印发《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再次明确“坚持院系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至此,中国大学院(系)“党政联席会议”作为一项制度被明确下来

医学技术学院自成立以来,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运行了五年,从开始的一无所知,到现在的逐渐规范,经历了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1、重视程度不够高。

从全国各大高校的治理情况来看,对于二级学院(系)的治理重视不够。无论是国家政策文件,还是高等教育研究,都存在对大学治理领导体制、治理结构和运行机制的政策规定多,而对大学院(系)的领导体制、治理结构及运行机制的政策规定少;关于大学治理的研究多,而关于院(系)治理的研究少。在实际运行中,也是对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及完善大学治理结构关注多,而对完善院(系)领导体制及治理结构的关注少。总之,在现代大学制度建设过程中,普遍关心的是学校层面治理结构及其运行,院(系)层面的治理关心和实际举措不够。

2、顶层设计不到位。

我校虽然早有关于院(系)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的实施细则,但是普及范围极为有限。在二级院(系)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推进保障机制上缺乏实质性指导。二级学院中层干部的相关培训教育不到位,导致二级院(系)对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的特点和优势认识不足,主要表现为,对党政联席会议制度重要性理解不深,对议事规则掌握不透。医学技术学院的领导班子普遍年轻,上任时没有受到相关培训,而且都是专业教师出身,缺乏管理经验,没有把民主集中制作为基本原则,存在会议程序“偷工减料”,不按议事规则开会等情况

3、政策宣传不到位。

大学院(系)治理制度选择深受历史传统影响。政策主导着中国大学院(系)治理的历史变迁。在中国大学院(系)治理的历史变迁过程中,系主任(院长)负责制呈一度作为院(系)领导的主要体制1983年教育部在《关于调整改革和加速发展高等教育若干问题的意见》中提出:“在高等学校中,系一级实行系主任负责,系主任对校(院)长负责。系总支委员会的主要任务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和党的建设工作,对全系工作的正确完成起保证监督作用”。实施过程中,院长(系主任)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得到了充分的调动和发挥,但是院系党组织开展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却缺少体制性保证,在具体工作中找不到有力的抓手。院系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得不到有效发挥甚至不能发挥,直接导致院系一级党的领导弱化的问题。实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是保证党的政治核心地位的有效途径。虽然从1990年起,党政联席制度就开始逐渐形成,并于2012年被明确并全面实施。但是,由于我校办学历史悠久,办学模式一度更改,院(系)治理制度虽然也在逐步与大学并轨,但仍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2017年6月校党委对医学技术学院党总支进行巡查,在反馈意见第二大条第六小条中明确指出: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执行不到位。根据巡查意见,医学技术学院党政班子对二级学院的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的运行和实践进行认真研究并加以整改。随着学校事业的发展,尤其是校院两级管理体制的推进,院(系)在高校办学中的地位和作用愈发明显。为保证高校及院(系)事业发展,运行机制正常、有效,必须不断健全和完善院(系)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校级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要改变重检查、轻指导的现象,加强新入职中层干部相关培训教育,让中层干部认识到党政联席会议的重要性,熟知议事规则。基于学校章程,不但要建立起基于二级院(系)层面的党政联席会议运行制度,也要在学校层面建立起二级院(系)党政联席会议运行保障机制。2018年,学校先后出台了《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二级学院党组织会议制度》,有力促进了二级院(系)党政联席会议制度高质量运行,为实现二级院(系)管理决策上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提供了制度保证。针对具体实施粗浅地提出二点建议:

1、提高认识,正确定位。

明确二级学院“党政共同负责”的管理体制,二级院(系)党政分工不分家,对党务和业务工作齐抓共管、责任共同分担,促进党政团结一心,实现管理效益的最大化。学校管理重心下移,院(系)除了完成学校部署的工作以外,更多的是要统筹安排、科学谋划院(系)发展规划、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和党建工作等;积极争取经费等办学资源,科学合理做好人、财、物等资源的使用;主动思考将党建与中心工作充分融合,共同发挥作用,推动院(系)发展。院(系)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的制定与实施在高校管理中作用越来越凸显。2014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中办发〔2014〕55号)再次强调:“加强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完善院(系)党政联席会议制度,集体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党政联席会议充分发挥两大职能:一是议事职能,院(系)党政领导定期沟通研讨工作、统一思想、交流信息、协调各类关系;二是集体决策功能,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研究决定院(系)各项重要事项。

2、科学运行,制度保障。

认真学习、深刻领悟制度,实现规范化管理。进一步明确院(系)党政领导的岗位职责。在《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基础上,细化院(系)党委(总支)书记和副书记、院长(系主任)和副院长(系副主任)的岗位职责,做到院(系)发展的所有重大问题均提交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决定、共同负责;日常事务性工作和一般性工作按照职责分工独立负责、各负其责。进一步明确院(系)党政联席会议的议事范围。凡涉及院(系)“三重一大”事项的必须经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决定。进一步明确院(系)党政联席会议的议事规则。进一步明确院(系)党政联席会议的基本要求。包括:主持人的确定、召开频率、参会人数、会议纪律等。

3、分工合作,明确职责。

目前,医学技术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规范、有效,实质性推动学院建设工作。党政主要负责人齐心协力,书记抓党建、思想政治、群团、学院文化等软环境的建设工作,在此基础上,分担非学术性的日常管理工作;院长集中精力抓学院规划、人才培养、师资建设、科学研究等内涵建设。并且,院长(系主任)关心党务工作,书记也重视业务工作,目标一致,共同进退。加强宣传培训,引导中层干部不断提高认识,充分理解二级院(系)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的内涵,逐步将中层干部培养成为践行二级院(系)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的专家。加强督查和考核,高校党委组织部门负责对院(系)政联席会议制度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和考核。

党政联席会议具有最高决策权,凡需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决定的重大事项,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替代。并且要进一步理顺学校与二级学院(系)关系,给予二级学院(系)更多的自主权;加强教授委员会的功能发挥;调动师生参与二级学院民主管理,以上都是加强二级学院(系)治理体制的重要举措。

 

  参考文献

  [1]张天华.高校院(系)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演变与内涵分析[J].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报, 2013(03):64-68.

  [2]严蔚刚.我国高校学院基本议事制度的现状、问题及探讨[J]. 中国高教研究, 2016(09):87-92.

  [3]张德祥,方水凤.1949年以来中国大学院(系)治理的历史变迁——基于政策变革的思考[J]. 中国高教研究, 2017(01):1-7.

  [4]何东昌. 中华人民共和国重要教育文献(19761990)Z.海口:海南出版社,1998:1646.

  [5]张贵仁, 宋振华, 虞靖彬. 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J]. 求是, 2014(2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