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背景下高校党建工作中学生干部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用

发布时间:
2019-10-21
文章作者:
发布人:
党建思政
动态浏览次数:

新媒体主要是相对于传统媒体(报刊、广播)而言的,主要是指通过数字化手段进行传播的媒体,包括网络、手机及数字电视等。理论上对于新媒体的概念并没有统一的界定,主要是指利用数字技术、网络技术等手段发展出来的媒体,其概念范围具有广泛性。例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指出,新媒体是数字技术为基础,网络为载体的信息传播媒介。

抓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应该是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此工作既贯穿积极分子、党员培养教育各个环节,也需要研究拓展受众,使党组织开展的各类网络虚拟、实体实践教育等活动能吸引更多的青年团员、广大群众的关注和参与。受众群体稳定或増强才能实现更良性的互动,有互动才能体现沟通时效,真正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加强战斗堡垒作用。把握和吸引年轻人,才能更好的发展。

学生干部是高校党建工作的中心,是负责协助开展全校学生党建工作的骨干力量和人才资源。他们协助学校党建工作的指导教师进行相关党建工作,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一、新媒体在高校党建工作中的优势

(一)新媒体提供丰富的党建资源

网络环境能够为党建工作提供丰富的资源:第一,资源数量的丰富化。在传统的党建工作展开中,高校学生党员只能够从相关人员手中获得与国家党建工作有关的内容。而通过网络平台,学生党员能够获取各种类型的资源,极大的丰富了资源的类型。当然,网络上存在的资源带有一定的虚假性,学生党员在利用网络空间获取党建资源的时候需要仔细甄别。第二,资源类型的多样化。网络空间存在着多样化的党建工作资源,如党建工作成果总结、党建工作报告及党建工作指导意见等,这些不同类型的党建工作资源能够为大学生党员提供多样化的视角来研究党建相关工作,促进大学生对党建工作内容与目标的理解。

(二)新媒体使党建工作形式多样化

新媒体时代,网络环境下党建工作的形式更加多样化。以往的党建工作主要是通过课堂或者文本来展开的,而通过网络平台,党建工作可以使得工作的形式更加多样化,如何利用网络多媒体资源,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的作业和魅力。基于数字技术、计算机网络和移动通讯技术为依托的新媒体应用于现代党建工作中己经比较普遍,并且具备传统的党建工作无法比拟的优势。首先,基于移动互联网发展的迅猛态势,越来越多被受众接受并广泛使用的如微信、QQ、微博等众多能运用于移动通讯设备的新媒体软件在信息传递上具有优势,便于进行网络平台建设实施交互式传播。兼具网络获取、传递信息快速的优势,高效利用新媒体技术平台可快速的获取对党建工作应用有用的信息。影视等媒体在通过视频或其他方式能够传递丰富且生动的信息,近年来产生更多微视频制作软件,更便于通过移动通讯设备传播更加容易使受众接受,提升党建工作的效果。其次,网络、影视、移动通讯软件等新媒体具有多元化的特性。网络本身是一个开放的环境、影视作品也多是富有包容性的思想,合理的运用新媒体技术平台能够让党建工作更加生动化。最后,新媒体技术能够与传统的党建工作紧密结合。计算机与移动互联网、影视本身是中性的事物,用之得当则对于党建工作的发展将会产生诸多良好的影响。具体到党建工作中,新媒体技术的应用能够对特定群体产生吸引力,进而拓展党建工作的空间。

二、高校党建工作中心学生干部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作用

首先,高校学生干部在党建工作中发挥着桥梁纽带的作用。学生干部队伍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纽带,学生干部队伍活跃在校党委、院党委(党总支)和各学生党支部之间,将学校的相关政策、指示及时传递给广大学生,同时也在第一时间将学生的思想动态传达给学校教师。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中,学生干部因学生的身份更容易了解其他学生的思想动态,及时引导他们,或及时将这些状况反映给教师。

其次,高校党建工作中“学生干部在大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方面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党建工作中心这个组织中,教师是政策的制定者,学生干部则是政策的执行者。党建工作中的学生干部是教师的好帮手,学生干部会有计划、有组织地策划活动并且积极宣传活动,如参加素质拓展活动等。这有利于大学生实现自我教育、自我管理。

最后,学生干部在学校党建工作中发挥着基础性及先锋模范的作用,学生干部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源源不断的展现出生机和活力,在思想、学习、生活等各方面都起着表率作用,为同学树立了榜样。学校党建工作的老师都是中共党员,作为一名学生干部,不仅学习成绩要好而且综合素质也要高,会学习、会做事、懂生活,有较好的纪律,有远大的理想抱负,精神状态饱满,责任感强,道德品质高,时刻要求自己进步,在人生中的各个方面都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三、新媒体背景下学生干部在思想政治教育中发挥作用的创新措施

(一)健全学生干部选拔机制和考核制度

在选拔学生干部时应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在茫茫人海中挑选一批有志向、有热情、有信心、有能力为广大学生服务的学生干部,并愿意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学生干部。选拔机制要做到公平、公正,不能搞特殊化,也不能开绿灯,这样才能真正为党建工作选出一批有为青年。定期考核学生干部,对考核不合格的学生干部予以辞退,形成良性竞争。在考核学生干部时要全面了解,不能只用学习成绩的好坏来评判,是否当过学生干部、是否是党员、其语言表达能力、思维能力、责任心、责任感、工作能力等都可以成为考核依据。

(二)积极完善高校学生党建激励机制

提升高校学生党建教育时效,需要及时有效的激励措施,学校需要,思想政治工作需要,学生党建教育管理工作需要,学生所在院系需要,教师需要,学生同样需要。学校作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育人基地,针对学生成人成才的需求和达成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目标任务,及时有效的奖励和惩罚,既是伸张正义、公正公平、鼓励创先争优的重要手段,也是对不思进取、缺乏责任意识和由此引起的各种不良现象的纠正。例如:对工作人员发放聘书,争取学生党建工作人员应有的评优、评选加分待遇,以及工作奖金支持等等,充分的调动和保持工作人员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同理,思想政治工作、学生党建教育管理工作、学生所在院系、教师和学生都需要奖惩制度作导引和支撑。奖励要到位,要及时,不该奖励的不能奖励,防止奖励过滥现象发生,尽量避免只谈奉献不讲部口和个人需求,进而带来的负面效应。有力的促进高校学生不断提高其思想政治素质,从而整体提高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水平。

(三)新媒体背景下加强对党建工作中学生干部的培训

新媒体时代下,党建工作对学生干部的培训不应仅通过直接灌输理论,更重要的是要在实践中对其进行培训。要注意培训的学生干部的接受特点和心理需求,在实践中的培训,要力求接地气、贴近实际、贴近学生,真正引领大学生思想,而非单一的开会、听报告。如大力开展和推行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就是一个非常好的创新教育引导工作方式。与此同时,进行系统教育方案实施,围绕专题开展学习讨论,开展“重温入党志愿、重温入党誓词”主题党日活动,个人学习与集中学习相结合,联系实际创新方式进行培训。在培训的过程中需要注意的是:要避免喊口号喊得响,落到实处做的虚,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注重解决实际问题,进而产生实际的培训教育效果。

(四)促进理论在新媒体技术的运用

研究大学生更易于接受,排斥性相对较小的新媒体技术的运用,党组织可在建立的微信、QQ等公众平台上开展多种形式传播,如动画、卡通漫画、图文结合、视频等;也可开拓党建平面媒体,如在教学楼、学生寝室生活区、教职工办公区、学生活动区的电梯、楼道专口设置相应的平面媒体及宣传栏,让好的理论和思想走入大学生生活,更要走入内心;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将教学楼电梯间、生活区平面媒体,定期将党务相关理论进行提炼宣传,让大学生、教职工在校内生活区、办公区、学习活动区域随处可见相关理论,出现的频率和容易可见程度决定了渗透性教育的第一步。

总之,高校党建工作中心学生干部,作为落实党支部建设各项规定的主要推动者,其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因此,要发挥高校党建工作中学生干部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用,提高高校党建工作中学生干部的综合素质和基本能力,同时在新媒体时代下,充分运用新媒体在高校学生党建工作中的成就和优势,为学校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支撑。